博客年龄:13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1篇

第五十六号教室论文

2014-12-25 07:59 阅读(?)评论(0)

由经典阅读引发的教学感想

    读《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缘于学校布置的一项任务。发下此书,学校要求每位班主任必读。初时,颇有几分应付,但一经开卷便难以释手,继而心潮难以平静。我发现了雷夫老师最令人敬佩的品质——独慎!是一个尽忠诚于教育献爱心于学生付努力于信仰教师,虽然没有别人督促,即使应试频繁哪怕环境颓丧,他始终依旧。同为教师,我能感同身受地认可他字里行间描述的点点滴滴于是在此借雷夫老师之远见浅谈一下自己微不足道的教育理想。 下面我就借助书中几句箴言,谈谈我鄙陋的感想。

    箴言一:“不管是教导学生还是子女,一定要时时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当做教育的捷径。” 

    虽然我参加工作有一段时间了但教育教学经验仍然不够丰富。尤其是记得刚开始工作时我发现有的孩子不按时完成作业,我就会生气,发脾气,甚至惩罚。但这样的效果并不明显,虽然有的孩子完成了,也不能保证质量。字迹潦草,错误很多,甚至抄袭。于是经过

反复思考我改变了策略,每次布置完作业后都会找到不能按时完成的同学,对他们说,同学们,好好做,努力,老师相信你们明天一定能拿出一份整洁‘优秀的作业。结果与以前果然不同
于是我明白,以前我的火气给孩子带来的只有恐惧,而如今的平和却让他们对我拥有了信任
惧导致的只是机械地应付,而信任才让他们从内心有了进取的动力。
正如雷夫老师所说:“我们应该用积极的态度与耐心来面对问题,打造出立即、持久,而且凌驾于恐惧之上的信任。” 

    所以我的拙见是,教育不能恐吓,沟通需要信任。 

    箴言二:“绝对不可拿某个学生的测验分数跟另一个学生相比,一定要用学生自己过去的表现来衡量他现在的进步。”“身兼教师和父亲角色的我,也一直在学习和改进当中,我会用自己过去的行为作为标准来衡量我的成功或失败,但从来不拿自己和另一个老师或其他父母相比。” 

竞争性活动中,比较是不可避免的。但只是一味去与比自己优秀的学生比较,不能取胜,往往会自卑而只是去与不如自己的学生相比,又会导致盲目乐观,过于满足。因此只有自己于自己比,与过去的自己比,才是理性、客观、公正的。自己打败了自己的过去,自己超越了原有的自己,这就是在前进。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试着用这种方法衡量学生,发现益处良多。因此我也想对那些仍然拿别人家孩子比较自己孩子的家长说,你们该换换想法了只看自己的孩子,只要他在提升自己,就是最大的进步。

所以我的拙见是,衡量应主要已过去为标杆。  

    箴言三:“我让他们知道,对掉球的队友大吼是自相矛盾的:大吼通常是因为想赢,然而羞辱队友只会让‘犯错者’更容易出错——他会爬不知道怎么打球才好。第56号教室的学生明白,善待出问题的球员不只是正确的做法,也是明智的选择。” 

雷夫老师忠告大家对待队友要温和、友善、谅解在我看来,这在本质上同样是一种信任——在这样一个团队里不存在指责、批判,没有抱怨、蔑视,每个孩子都不必担心出错,因为即便犯错也会得到友善的谅解诚挚的关怀由此我想到,需要我们以这种爱心去善待的不只是我们的盟友,应该还有朋友、学生、孩子、爱人,父母、甚至周围的陌生人如此一来,我们每个人都必将置身于温暖、美好的社会环境里。

所以我的拙见是,要放弃嘲弄,支持队友!  

    箴言四:“无论孩子要精通的技能是什么,都必须先学会在没有老师陪伴和指导下自行练习。” 

有一种现象,有的学生在学校里做作业时,态度认真,作业整洁,而假期回到家时,就会写的字迹潦草,龙飞凤舞,满是应付。难道孩子们没有老师的监督辅导就完不成作业吗?难道每个学生做作业都需要老师在旁边监督指导吗?如果真的采取这种措施,非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孩子的陋习,而且会使孩子丧失基本的自理能力,贻害无穷。因此要锻炼孩子,培养孩子,让他们自觉、认真、独立地完成作业,而不是做给哪些人看。

所以我的拙见是,要让孩子为自己学习,不是为老师学习。

    箴言五:“第56号教室教孩子一个道理:会存钱且谨慎用钱的人,多半财务状况都优于为了立即享乐而乱花钱的人。”“最好的东西会留给懂得等待的人。” 

雷夫老师在书中告诉我们,他的班级里除了知识学习,还有理财学习他设置了模拟的货币,让孩子用自己的努力去赚取这些“钱”,然后参与储蓄,或者拍卖。这种方式不但丰富了孩子的学习生活,将枯燥的课堂变得饶有趣味,更在无形中锻炼了孩子以后的生活能力。但是我们的孩子并没有这种体验,也不会从中明白今天的努力会带来明日的富足。我们的孩子不懂得储蓄的价值,他们都只是在及时享乐没有人带给他这样一种模拟的经济系统体验,他们品味不到这种享乐的真谛。

所以我的拙见是,要让孩子丢掉及时享乐的恶习。

    箴言六:“每天浪费23分钟,一个学期就会浪费200300分钟,是五、六个小时!” 

这句话不只告诫学生,更是告诫我们自己的。平时多少有几分拖拉,课堂上总会为这事那事浪费那么一两分钟原本总以为没有什么,但是读了这句话才恍然大悟,积少成多啊!我在不经意间已经浪费了学生以及自己的多少宝贵时间啊!雷夫老师此语犹如当头棒喝将我打醒,我要充分利用时间,提高课堂效率!

所以我的拙见是,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要分秒必惜!

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让我深深迷恋,我像一个学生一样,沉浸在这优美的教育海洋里,不断地汲取着养分,让自己茁壮成长!

  最后修改于 2015-11-11 15:16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随感五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